三维电子沙盘建设在防汛抗旱中的应用

Keyword: 防汛抗旱 三维电子沙盘 Gis技术 海量数据管理 决策支持

Abstract: 防汛抗旱三维电子沙盘建设就是利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海量数据管理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网络通讯技术和高性能计算机技术等现代高新信息技术,采用不同比例尺的DEM地形数据与不同分辨率的遥感影像,建立全国范围不同比例尺的三维电子沙盘平台,形象表现地形、地貌与地面实况。在三维电子沙盘平台场景建设的基础上,加入基础地理信息和防洪抗旱专题信息矢量数据,直观地展现水系分布、河流形态、防洪工程、抗旱工程分布等信息,并通过基于海量数据的系统开发与集成,实现防汛抗旱基本业务信息、预警预报信息、防灾减灾信息和其他决策支持信息的综合管理,为防汛抗旱管理与减灾决策提供更为直观的、准确的信息服务,为水利信息化建设提供三维空间支持平台。目前已经建设完成的全国七大流域三维电子沙盘在防汛指挥实际行动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特别是在四川汶川"5.12"大地震灾害后的抗震救灾工作中,三维电子沙盘为抗震救灾指挥部门提供了大量关键信息,有效支持了抗震救灾决策过程,体现了其显著的实用价值及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