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快速测定城市污泥湿度的探讨

Abstract: 用额定电压为220 V、振荡频率为2 450 MHz、输出功率为800 W的微波炉对5~30 g城市污泥辐照2~30 min。由不同时间对城市污泥进行微波辐照后的质量损失率、残余湿度以及挥发性固体(VS)含量的变化表明:用微波炉可简便、快速地测定城市污泥的湿度。为提高微波炉测定湿度的准确性,应减少取样量,进行重复辐照,并根据相邻2次辐照导致的质量变化幅度逐次缩短辐照时间;在辐照过程中应避免引起样品突然释放大量VS,辐照至恒重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