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东部森林的小气候特征1辐射和能量的平衡

Abstract: 森林小气候是森林植被与区域气候相互作用所形成的局地环境系统。森林小气候的研究,不仅是一项关于森林生态系统运行机理的理论研究工作,对农林业生产也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在全球变化形势下其重要性又进一步凸显。辐射的收支、能量的平衡与分配是小气候特征形成的基础。对森林辐射收支和能量分配的研究,过去主要以单站点为主,系统的区域分析十分匮乏。该文采用亚洲东部17个森林站点的实测数据,分析了生态系统的辐射收支和能量平衡,探讨了区域尺度上辐射特征量的纬度变异性及其预测关系式,建立了亚洲东部森林带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的辐射和能量收支模式。所选站点以水平地带性为主,为区域分析奠定了基础。研究发现,辐射特征量具有明显的纬度依赖性,辐射特征量和纬度二者的关系可以用于相应的预测。比如,太阳辐射随着纬度的变化关系为:y=6205–42.15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