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整地方式下施肥对夏玉米产量及水氮利用效率的影响

Abstract: 通过连续两年田间试验研究了平作、垄沟及成垄压实等不同整地方式条件下施肥对夏玉米产量、氮肥利用率(NUE)及水分利用效率(WUE)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整地方式因影响田间土壤水分、养分的运动和分布,从而进一步影响到施肥效果,故不同整地方式条件下施肥可影响玉米产量及主要产量构成因素,如穗重、穗粒数、500粒重等。平地条件下玉米生物学产量及籽粒产量及其主要构成因素最小,成垄压实与垄沟条件下分别较平地条件下提高玉米籽粒产量9.5%~10.3%和4.2%~6.3%。成垄压实与垄沟条件下玉米产量构成因素差异不大。不同整地方式下施肥,会明显影响作物对氮素的吸收利用及其在植株体内的分配,成垄压实施肥较平作施肥可提高氮肥利用率9.1%~9.6%,达1%显著水平。与传统的垄作施肥相比,成垄压实施肥仍可提高氮肥利用率5%以上,而且成垄压实施肥较传统的平作和垄作施肥还可以提高玉米籽粒含氮量。试验条件下土壤水分利用效率受整地施肥方式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