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水平模型在肝癌死亡病例与关联因素生态学分析中应用

Abstract: 目的 分析肝癌死亡病例的生态学关联因素,为卫生行政部门了解肝癌死亡病例的关联因素、合理配置卫生资源提供依据。方法 利用全国疾病监测系统161个死因监测点的肝癌死亡监测资料、乙肝和丙肝报告发病数据、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全国行为危险因素调查数据和有关社会经济指标,采用三水平超Poisson方差模型,以肝癌死亡病例作为第一水平,161个区县作为第二水平,省(自治区、直辖市)作为第三水平,分析肝癌死亡病例的生态学关联因素;应用SAS 9.4和MLwiN 2.30软件,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拟合三水平超Poisson方差随机截距模型。结果 同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性别、年龄组间的肝癌死亡率不同,且年龄组间肝癌死亡率的差异在不同性别间也不同,性别与年龄之间存在交互作用;多水平模型在三、二水平的随机截距均有统计学意义,即肝癌死亡在不同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区县水平上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乙肝发病率、丙肝发病率、性别、年龄、性别与年龄交互项与肝癌死亡病例之间存在独立的生态学关联关系。结论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高与肝癌死亡病例呈负关联关系;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乙肝和丙肝报告发病率与肝癌死亡病例呈正关联关系;男性、高年龄组与肝癌死亡病例呈正关联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