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数据专题分类不确定性评价研究: 进展、问题与展望

Abstract: 从遥感数据中提取专题类别信息是当前遥感数据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由于遥感分类专题信息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其数据质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确定性是评价分类专题类别数据质量最主要的方面.回顾了遥感数据专题分类不确定性评价方法的历史,总结了当前各种评价方法及其指标体系,将这些方法归结为基于误差矩阵的方法、模糊评价方法、像元尺度上的不确定性评价方法和其它方法四大类.对每一类不确定性评价方法及其指标体系的优点和缺点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指出从理论方法研究方面,需要优先发展独立于分类方法的像元尺度上的遥感分类不确定性评价模型与指标体系,以及统一的遥感数据分类不确定性评价模型体系研究;在应用研究方面,需要加强优化空间采样设计和不确定性评价过程标准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