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建设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干旱区绿洲城市增长边界的划定以乌鲁木齐市为例

Abstract: 科学合理地划定城市增长边界是控制城市无序蔓延、减少土地利用效率低下的有效途径,也是目前我国空间规划探索的重要内容之一。城市增长边界划定应依据区域不同资源环境本底条件和建设开发水平,因地制宜地选择合适的指标和方法,才能更准确地反映出城市发展的实际和需求,起到切实的指导作用。干旱区城市的发展受绿洲—荒漠生态系统影响作用显著,城市扩张过程中人地矛盾较为突出,城市增长边界划定必须体现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本文以乌鲁木齐市为例,基于资源环境底线和城市发展潜力评价相叠加的研究思路,尝试探索干旱区绿洲城市增长边界划定的可行方法,结果表明:①限制性评价和适宜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可以很好地划定干旱区绿洲城市增长边界。②将绿洲区域作为土地潜力的评价单元,对于干旱区绿洲城市划定城市增长边界要更加合理和适用。③城市增长边界划分为刚性边界和阶段性边界可以指导城市土地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