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胁迫对黄土高原不同质地土壤长柄扁桃和沙柳幼苗生理生态特征的影响

Abstract: 通过盆栽控水试验,研究了干旱胁迫对黄土高原不同质地土壤(砂土、壤土)长柄扁桃和沙柳幼苗光合特性(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胞间CO2浓度Ci、内禀水分利用效率WUE)、蒸腾速率Tr及叶片水势Ψw的影响。结果表明:干旱胁迫下不同质地土壤长柄扁桃和沙柳Pn、Gs、WUE及Tr均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而Ci和Ψw分别表现为上升和下降趋势。土壤质地显著影响长柄扁桃和沙柳对水分亏缺的敏感性,在相同干旱程度下,壤土中长柄扁桃Pn和Gs均显著高于砂土,而沙柳Pn和Gs表现为砂土显著高于壤土(p<0.05)(重度干旱除外)。当土壤含水量降至中度和重度干旱时,长柄扁桃和沙柳WUE在不同质地土壤间具有显著差异(p<0.05)。壤土中长柄扁桃生长优于砂土,而沙柳则相反。因此,黄土高原植被恢复与生态建设过程中不仅应根据土壤水分状况选择造林树种,还应考虑植物在不同质地土壤上对干旱胁迫的不同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