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不同分辨率影像的水泥厂遥感识别适宜性研究

Abstract: 基于遥感技术核查水泥企业违法开工建设,有助于环境监察部门及时制止环境污染行为,保护生态环境。选择石家庄地区作为研究区,分析将遥感技术应用于核查水泥企业违法建设行为的可行性,并提出不同核查任务下的最低影像分辨率需求。为实现此目的,首先,选择不同规模代表性水泥企业,开展遥感解译特征分析,建立解译知识库;其次,研究不同规模水泥企业遥感解译标志在不同分辨率遥感影像下的可识别性;最后,根据不同核查任务的特点,提出各任务对影像分辨率的需求。结果表明:(1)煅烧设施、生料贮库、熟料贮库、水泥贮库、联合贮库、原料贮存场是水泥厂遥感识别的重要标志;(2)对于批小建大行为、正在建设的未批先建行为的遥感核查,最低影像分辨率需求为大、中型企业1.0m全色影像,小型企业0.5m全色影像;(3)对于重点区域已建成未批先建行为的遥感核查,最低影像分辨率需求为大型企业2.0m全色影像,中型企业1.0m全色影像配合3.0m多光谱影像,小型企业0.5m全色影像配合3.0m多光谱影像;(4)对于非重点区域已建成未批先建行为的遥感核查,最低影像分辨率需求为大、中型企业3.0m多光谱影像,小型企业2.0m全色影像配合3.0m多光谱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