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2010年甬江流域降水变化特性分析

Abstract: 近几十年气候变化加剧了一些地区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性,使水灾害事件呈突发、频发、并发、重发趋势。本文选取中国东南沿海的甬江流域为研究对象,基于近55年日过程降雨资料(1956-2010年),采用集中度分析和Mann-Kendall(MK)趋势检验等统计学方法,分析甬江流域降水的变化特性。结果显示,甬江流域20世纪80年代后,年降水集中度呈现显著(置信水平95%)的下降趋势,汛期降水量占年降水量比重减少,其中5月份降水量比重下降最为明显;而非汛期降水量占年降水量比重增加,1月份降水量比重增加最为明显;50-100mm/d级别的暴雨总量稳定且有增加趋势。总体上,甬江流域降水年内分布呈现坦化趋势,不同量级暴雨变化趋势有利于洪水资源化,因此结合合理的工程措施可以有效地增加该区域的水资源可利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