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ncepncar再分析气温数据的统计降尺度方法

Abstract: 近地表气温是影响陆表过程的一项重要因素,中高分辨率的栅格化气温数据是生态环境、水文、水循环等模拟和分析的重要参数,获得准确和较高空间分辨率的栅格化气温数据对更好地理解陆地表面过程和全球变化等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气温与地形、植被等环境因子,以及地理位置的统计降尺度方法,以回归树模型建立气温与NDVI、DEM及地理位置之间的定量关系,将NCEP/NCAR近地表气温数据降尺度到公里级分辨率,并利用该方法得到2000年1月至2010年12月全国陆地范围1km分辨率逐月月平均气温数据。最后,采用全国380个气象站点的观测数据对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得到的气温数据可以有效地反映全国陆地范围气温空间分布特点和月际变化趋势,验证结果的R~2范围在0.861-0.95之间,RMSE范围在1.88~2.68℃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