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整理潜力内涵与评价方法研究初探

Abstract: 土地整理潜力评价是土地整理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制定土地整理专项规划的根本依据,也是划定土地整理区的基础。但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在土地整理潜力评价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上几乎处于空白状态,本文在归纳分析国外及我国台湾地区土地整理潜力内涵与评价方法的基础上,将我国大陆地区土地整理潜力的内涵从增加可利用土地面积、提高土地生产能力和改善生态环境三方面进行了界定,并着重对大陆地区目前开展较为广泛的耕地整理与农村建设用地整理的潜力评价方法进行了介绍,对土地整理潜力的评价单元、评价因素、评价方法与评价技术手段进行了评析,以期对今后开展的土地整理潜力评价研究有所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