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大港水库水体的同位素和水化学特征

Abstract: 天津北大港水库蓄水后水质变差,严重影响着水库的安全运行、水资源的合理调配.为研究天 津北大港水库水体咸化成因,在2015年丰水期(8月)和枯水期(12月)分别采集河水、水库水和地下水 样品,测定水体中的稳定氢氧同位素(δD,δ^18 O)和水化学组成.结果表明,在丰水期,水体受到强烈的蒸 发作用,水体中的稳定氢氧同位素组分比枯水期富集;河水和水库水的水化学类型为Na-Cl (SO4)型,地 下水的水化学类型为Na-HCO3C1型.河水和水库水水化学组成受蒸发结晶作用控制,且距海岸越近, 水体的电导率越高,同位素越富集.滨海地区的北大港水库,水库水在运移中盐分含量增加,而强烈的 蒸发作用加剧了水体中盐分积累,导致水体咸化.需进一步辨析水库咸化的影响因素及贡献,为滨海地 区水库管理和运行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