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综合研究与陆地系统科学祝黄秉维院士八十五寿辰

Abstract: 黄秉维先生始终坚持认为,"没有综合性地理研究,地理学便失其存在的依据","综合研究是发展自然地理学最主要的方向,同时也是带动部门自然学最有效的途径".综合研究包括现代过程和历史形成这两个互相关联、互相补充的方面,为此60年代他提出自然地理研究的3个方向,实际上是地理学在自然环境层次上的综合.近年来,黄先生提出"陆地系统科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是在新形势下他一贯主张的地理综合研究思想的继续与发展.他强调综合研究的重要性,指出只有跨学科研究才是综合研究;为了协调人地关系,仅仅有自然方面的综合是不够的,还需要进行社会经济方面的综合和自然与社会经济方面的的跨学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