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遥感反演的19822015年中国北方温带和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地上生物量空间数据集

Abstract: 地上生物量(Aboveground biomass,AGB)不仅能够表征草地可利用资源的现状、反映草地的载畜能力与承载力,还是草地碳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长期动态的AGB空间数据集一方面对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草地生态系统优化管理策略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也是理解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变化过程的基础。本研究以大量地面实测AGB数据为基础,借助长时间序列的归一化植被指数数据,构建了中国北方温带和青藏高原高寒草地AGB的遥感估算模型,对1982–2015年间逐年的AGB进行了估算,从而形成了1982–2015年中国北方温带和青藏高原高寒草地AGB的逐年空间数据集。通过数据公开和免费下载服务的方式,为中国草地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的相关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也为我国草地的适应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