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居民食物消费水足迹变化及影响因素

Abstract: 基于水足迹理论,在1990-2015年中国居民各类食物消费统计量的基础上,分别测算城镇和农村居民食物消费的绿水、蓝水、灰水足迹,采用结构分解法将不同时期城镇与农村居民食物消费水足迹的变化量分别分解为由人口规模、人均食物消费量、食物消费结构三个因素引起的变化量。研究结果表明:1)中国城镇与农村居民人均食物消费水足迹没有明显差异;2)中国居民食物消费水足迹呈明显的上升趋势,人口规模增长与食物消费结构变化是中国居民食物消费水足迹上升的主要驱动因素;3)城镇化导致城镇居民食物消费水足迹增长,农村居民食物消费水足迹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