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遥感和gis技术的四川省猪苓适宜性分布范围研究

Abstract: 猪苓是我国重要的中医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对猪苓的适宜分布区域进行研究,为确定其种植产区及合理规划生产布局提供科学依据。基于TM,ETM+影像、DEM数据,提取林地、海拔高程、坡度、坡向、气温、降水、土壤等影响猪苓生长发育的关键生态因子,利用GIS技术对四川省猪苓的生态适宜性进行分析,并结合野外实测数据进行验证。结果表明:四川省猪苓资源适宜性分布面积为276.214 4 km~2,主要分布在平武县、北川县、理县、盐源县、西昌市、德昌县、盐边县、米易县、会东县、攀枝花市等县市,适宜性分布面积占该区面积的0.143 3%;根据相关文献资料与野外实地调研,通过GIS技术分析所得结果与猪苓资源的实际分布地区较符合,说明基于遥感和GIS技术提取猪苓资源的适宜性分布区域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