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特征的时空数据模型研究进展与问题探讨

Abstract: 首先分析了时空数据模型的不同层次,指出了当前时空数据模型存在的主要问题,认为目前的时空数据模型缺少对地理现象的显式定义和基础关系描述,不能在语义层次上实现数据共享,传统的基于专题地理分层的空间数据表达思想,和单一图层内以矢量或栅格数据结构基本单元作为地理实体或现象基本建模单元的表达方式,对于复杂地理实体或现象的描述及地理过程分布存在严重不足,提出发展基于特征的时空数据模型是新一代地理信息系统的核心所在;讨论了基于特征的概念模型要素以相互关系,提出了基于特征的时空数据模型所面临的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