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户用沼气使用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全国五省调研的实证分析

Abstract: 2001—2010年我国中央政府对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累计投资182.7亿元。然而,目前社会各界对这些投资的效果、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沼气的持续发展等问题还存在很多争议。本文利用全国五省的详细调查数据对我国农户沼气使用率及其决定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农村现存沼气池中目前正在使用的仅为76.5%,农村沼气池的总体使用效率为64.8%。研究表明,沼气补贴政策、农户收入水平、家庭农业生产结构等因素都会对沼气池的使用效率产生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