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风沙源区生态环境时空变化的遥感监测分析

Abstract: 本文利用由遥感影像解译获得的土地利用数据和MODIS NDVI产品,采用空间转移矩阵、最大值合成法、均值法和一元线性回归模拟等方法,分析了2000年以来京津风沙源区生态环境变化的时空特征。结果表明:(1)2000-2005年京津风沙源区耕地开垦、林草地减少的趋势有所减缓,但区域气候变化趋于干旱,水域面积明显减少,草地退化和未利用土地增加的现象依然存在。(2)该区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干扰程度有所减缓,但居住用地和城乡工矿用地的快速增长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压力。(3)2000-2005年京津风沙源区生态环境总体有所好转,春季最大NDVI值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本区生态环境的好转表明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实施已经初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