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下游引黄灌区水价与水资源调控

Abstract: 40多年来,我国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在以往的计划经济条件下,水利事业普遍存在着“重建轻管”的问题,延续至今,尚未妥善解决,从而导致地些地区水资源的极度浪费及出现不良的环境后效。水资源管理是水资源合理开发的基本保证,它涉及到政策、法律、体制、经济及现代科学技术,是一个跨部门、跨学科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国在水资源管理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尚未完全纳入市场经济的轨道,水价过低于供水成本,不能发挥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