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夜间灯光数据分析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区域不均衡特征

Abstract: 夜间灯光遥感数据与人口和经济变量具有较好的相关性,已经广泛用于研究城市扩张和人类社会经济活动。采用VIIRS灯光数据定量化地分析了我国30个省(直辖市)的灯光辐射值对GDP、人口统计数据的响应情况。利用线性回归方法从地级市和省级两个尺度分析了灯光、GDP和人口的相关性。研究发现灯光辐射值与GDP、人口在多个空间尺度均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性。采用经济学研究中常用的基尼(Gini)系数和不对称洛伦兹(Lasym)系数,从地级市和县级尺度上计算各省灯光、GDP和人口对应的得分值,探索各省社会经济不均衡情况。结果表明:各省在县级尺度上的不均衡比地级市尺度上严重;人口加权的灯光不均衡系数表明我国西部不发达地区的社会经济不均衡情况比东部发达地区严重。灯光Lasym系数表明不均衡状况比较严重的省份主要是由个别比较发达的区域引起。研究结果表明:基于灯光数据探索社会经济发展不均衡情况,可以从不同空间尺度分析问题,弥补了常规统计数据时间和空间不连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