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础设施投资与农民投资需求的关系——来自5省的实证分析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大量的资金用于投资道路、灌溉和饮用水等设施,至于这些投资是否是当地居民迫切需要的仍然是一个有待回答的问题。本文利用5省101个村的村级和农户的追踪调查资料,描述了2005年初样本村的普通村民和村干部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需求以及2005-2006年期间这些村的村级公共投资水平和投资结构,并以道路、灌溉设施、饮用水设施为例,详细分析了当地居民对这3类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排序与各村对这些项目的实际投资行为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农村村级饮用水设施和灌溉设施的项目实施与当地村民对这两类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呈现出高度的正相关关系;但是,虽然过去两年中样本村实施的道路项目最多,但并不是所有的道路投资都是村民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