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可持续发展评价:进展与展望

Abstract: 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是目前可持续发展的热点和前沿,当前评价可持续发展的单项指标和指标体系在指标与可持续性的关系,指标权重的选择,指标的定量化,可持续性的总体判别方法,资本替代性与替代速度,指标阈值的确定等方面具有不同的局限性,这也是可持续发展评价的主要难点,可持续发展的评价必然要落实到不同尺度的空间地理单元上,区域发展是评价的对象,因而可持续发展的评价必然具有显著的区域性,不同区域的评价指标或指标体系必然会有所不同。社会,经济与人口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而发展的可持续性依赖于自然环境的质量,包括自然资源的再生或替代,生命支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或改善,据此,论文构字区域可持续发展评价的理论框架和发展-可持续性二维评价坐标体系,并提出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指标遴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