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界线的研究进展--兼论元素演化与恐龙灭绝的可能关系

Abstract: 通过总结近一二十年来K/T界线的研究进展和恐龙绝灭的相关假说,认为前人在K/T界线和恐龙灭绝的研究方面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同时,大多数的研究都是集中在对灾变大环境的求证上.只有少数学者注意到Co、Cr、Ni、Mn、V等这些在界线处变化较大的元素同时也是生物必需的微量元素,而另外一些异常元素(如REE、Pb、Sr等)也可能对生物的正常生理机能产生重要影响,这些元素的异常变化很可能与恐龙灭绝存在着一定的关系.但这方面的系统研究还相当缺乏,今后应加强元素的生物机能和与生命活动密切相关的元素在K/T界线附近的演化与恐龙灭绝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