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网格化管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Abstract: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是通过标识和查询农产品过程信息、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对于保障"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和我国农业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笔者以中宁县枸杞生产为案例,采用了空间分析、数据网格化、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一系列技术和方法,构建了包括宽度、深度和精确度三个维度的食品可追溯体系,突破了定位与地图显示、数据网格化、预警服务与推送、二维码关联与追溯等多项关键技术,形成了能够覆盖农产品生产全流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在系统建设与应用示范过程中,该系统在农作物质量安全追溯上可以基本满足管理人员、生产人员和消费者的需求,在未来该系统可以应用到全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中,可继续研究并建立国家层面统一的、标准化的追溯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