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视觉思维的人机交互遥感解译模式研究

Abstract: 人机交互遥感解译仍然是地质灾害遥感解译的主要方式,它既具有可视化分析、方便快捷、所见即所得等特点,同时又易于受到人的经验性、主观性影响.目前,人机交互遥感解译尚未形成一种标准、规范的应用框架.本文通过对MacEachren模型的深入分析,探讨了人类视觉思维的组成及其分析过程;针对人类视觉思维与RS/GIS之间的交互作用,通过对人类视觉思维各组成部分与RS/GIS核心功能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提出了人机交互遥感解译四要素,建立了人机交互遥感解译模式;以滑坡灾害遥感解译为例,对地质灾害人机交互遥感解译模式的具体应用进行了分析;最后对人机交互遥感解译本质及其发展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