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监测水体可溶性有机碳变化趋势与影响因子研究进展

Abstract: 美国、欧洲等长期监测表明,地表水体可溶性有机碳(DOC)有逐渐增高的趋势,水体DOC增高将导致地表水有机酸增加、pH变化缓冲能力增加、水体颜色增加、水体可见光和紫外光穿透能力降低等,也会对淡水养殖业、饮用水质量、河口和沿海生态系统、碳循环带来广泛的影响。大多数河流有机碳的浓度对水文过程响应非常敏感,流域的地质和岩石特征影响着河流水体的DOC含量。在空间分布上,DOC同温度呈反相关,但在时间变化和特定监测点位,水中DOC同温度呈正相关。酸沉降、CO2浓度增高和氮富集等变化也可能影响地表水体DOC的变化。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唯有三江湿地站从2004年开始监测地表水中DOC含量,其他关于水体DOC变化的长期监测和影响因子研究很少,在我国典型生态系统开展地表水、土壤水DOC长期监测与影响因子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