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退耕还林中农民选择权认识的经济学分析

Abstract: 农户决策行为和反应机制无疑是考察项目可持续性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应用微观经济学理论.结合退耕还林工程的实际情况.提出理论假说:贫瘠土地退出种植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自发结果。并根据三省遐耕还林的实际调查数据。采用计量模型对退耕还林农户选择权认识问题进行检验。研究结果表明退耕还林工程的可持续性还存在一定隐患,退耕还林工程不仅要和当地的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操作方法上还需进一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