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领域国际学术期刊等级的调查分析

Abstract: 2013年7月至8月,作者开展了首次“中国地理信息科学(GISci)领域科研人员心目中的本领域国际学术期刊等级”问卷调查,对回收的37份问卷进行分析后得出了中国(含港澳台地区)GISci领域科研人员心目中的本领域55种国际学术期刊排名情况。比较了本次调查结果与国际上此前公布的唯一一次、但无中国学者参与的GISci领域国际学术期刊等级问卷调查结果间的异同。与SCI/SSCI期刊影响因子相比照,发现目前SCI/SSCI检索期刊总体上能较好地覆盖GISci领域的国际学术期刊,但SCI/SSCI期刊影响因子尚不能较好体现中国学者心目中本领域期刊的等级。本次问卷调查结果的公布能够促进GISci领域的中国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对本领域学术期刊的了解,避免目前常常仅以影响因子来评价本领域国际学术期刊所产生的偏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