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支持服务资源聚合现状及发展趋势

Abstract: 本文以近年来广受规划工作者和学者关注的“规划支持系统(Planning Support System,PSS)”为切入点,通过对其概念和内涵的介绍,以及该领域国际国内相关现有研究的综述性分析,引出了规划支持服务资源这一概念。同时,重点针对面向城乡规划的规划支持服务资源的概念、分类进行了辨析,结合多方面的研究案例总结,将可为城乡规划提供服务的资源分为数据资源(Data as a Service, DaaS)、技术资源(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sas a Service, APIaaS)和模型资源(APIaaS),针对其如何在软件平台(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上得以聚合、主要聚合技术以及发展现状等,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最后,针对规划支持服务资源的聚合发展趋势作了一定的前瞻性分析,以便于研究者在未来进行标准化、系统化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