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风力侵蚀空间格局及驱动因子分析

Keyword: 遥感 地理信息系统 土壤风力侵蚀动力指数 土壤风力侵蚀 中国

Abstract: 利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方法对全国土壤风力侵蚀状况进行了宏观调查 ,建立了全国1∶ 1 0万土壤风力侵蚀数据库。对导致土壤风力侵蚀的原因进行分析 ,指出风速、土壤干燥度、地表植被指数、土壤质地和坡度是土壤风力侵蚀的重要驱动因子。分析了这些因子与土壤侵蚀的空间关系。利用主成份分析方法 ,建立风力侵蚀动力指数模型。模型输出的风力侵蚀动力指数与全国土壤风力侵蚀遥感调查的结果有较好的一致性 ,表明土壤风力侵蚀动力指数可以较好地反映地区土壤风力侵蚀过程 ,并对沙漠化治理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