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经济学的学科性质、地位与思维

Abstract: 资源经济学是资源科学中最富活力且仍在迅速发展的学科之一。它是边缘性学科,是典型的公共或政府经济学,具有人体主义色彩,在经济科学和资源科学体系中均占重要地位。资源经济学具独特的人一主义和动态发展的哲学思维,注工内公平和代际公平的伦理思维,问题导向性的逻辑思维,以实证分析、规范研究和合理预期为特征的经济学思维。资源经济学具有以最优耗竭理论、稀缺理论、产权理论、代际分配、核算和资源效率至上论为主要内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