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背景下中国风力发电跨区并网研究

Abstract: 低碳经济背景下,风能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不断提高。中国风力发电建设迅猛发展,风电装机新增装机容量和累计装机容量持续保持世界第一。“三北”地区“弃风”现象严重。而跨区并网风电外输是目前解决“弃风”问题的重要手段。本文尝试从地理学视角,基于复杂网络分析方法,通过“弃风”省份的“弃风率”、“弃风”电量和风电负荷省份“十三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和能耗增量控制目标,以及空间距离为变量对万有引力定律进行改进,进而探讨在“弃风”区域风电溢出效应作用下全国风电跨区并网的复杂网络特征。发现:“弃风率”和“碳排放量”是风电跨区并网的主要驱动力;风电跨区并网的“弃风”消纳的核心为西北和华北电网,风电负荷核心为华中电网;跨区并网的区块划分具有地理倾向性特点,且呈现以负荷地区为核心,“弃风”地区为边缘的“核心.边缘”结构。最后,基于电网传输损耗对电价的限制,进一步为风电跨区并网的区块划分提出合理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