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未来气候变化情景(B2)下我国生态系统的脆弱性研究

Abstract: 使用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情景排放特别报告》(SRES)所设定的社会经济发展情景中B2情景下的未来气候变化数据,应用大气一植被相互作用模型(AVIM2),对21世纪中国生态系统的状况进行模拟;在已建立的生态系统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的基础上,对中国21世纪自然生态系统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脆弱性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中国未来气候变化将对生态系统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影响,并将随时间的推移有趋于严重的趋势;受气候变化影响严重的地区是生态系统本底比较脆弱的地区,但部分生态系统本底较好的地区也将受到严重的影响;极端气候的发生将对生态系统产生巨大的影响;开放灌丛和荒漠草原是受影响最为严重的类型,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则将严重影响到落叶阔叶林、有林草地和常绿针叶林;气候变化的影响不都是负面影响,近期的变化对寒冷的地区也可能有利,但从中、远期的情况看,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