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产业人口集聚分析的都市经济区空间功能分异以我国三大都市经济区为例

Abstract: 产业以及与之紧密联系的人口空间集散态势导致都市经济区的空间功能分异。以地级市为基本空间单元,分别计算我国三大都市经济区基于从业人口的区位熵系数和塞尔系数,并对塞尔系数进行二级分解计算。前者表征产业的专业化程度,后者则反映了产业空间集聚导致的差异变化趋势。与此同时,塞尔系数的二级分解说明区际和区内差异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三大成熟都市经济区核心城市产业综合管理化发展态势以及非核心城市产业专业化集聚发展态势显示都市经济区空间功能正日益分化,并同时带动流动人口空间集散与之相适宜。为此,都市经济区空间发展战略要通过分类实施空间发展政策等宏观调控,实现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