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地理学研究进展

Abstract: 经济地理学是一门活跃的和多元化的学科,是地理学最重要的分支学科之一。该学科的特性使其最有资格成为人与自然环境关系研究的纽带和各类空间尺度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基础。国际经济地理学研究侧重理论思辩,而我国则以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为首要目标,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在我国,该学科正处在制度变革时期的理论重构阶段,核心问题是区域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今后的发展应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即国家目标与理论研究的关系;核心问题与研究议题的关系;走向国际学术界与中国特色之间的关系;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的关系;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之间的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