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平原粮食生产持续发展面临的困境与对策--以河北藁城粮食生产为例

Abstract: 华北平原粮食主产区在50年的发展历程中,随着农业集约化进程的加快及生产条件的改善,耕地生产力得到不断提高,就目前生产条件下,粮食生产仍然具有增产的潜力,但是却面临困境与矛盾,主要表现在:(1)持续高产与经济效益的矛盾;(2)持续高产与资源环境负担的矛盾;(3)优势产品缺乏和产业化开发的矛盾,在此基础上提出持续发展的5条原则:保障粮食安全,实现粮食持续稳产,适应市场经济,保障农民收入稳定提高,发挥比较优势,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依靠科技进步,高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坚持持续发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