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HRR全球时间序列研究进展:PAL-GIMMS-LTDR

Abstract: AVHRR是1981年~2000年间主要的全球对地观测数据集,也是正在开发的跨传感器(AVHRR-MODIS-VIIRS)长期数据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AVHRR数据来自多个NOAA卫星,最初是为气象预报设计的,因此在利用AVHRR进行陆地生态系统研究时,虽然取得了最初设计AVHRR时所没有预料到的成绩,但是也不断遇到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处理,就形成了很多AVHRR数据集。本文从数据完整性、时空分辨率、地图投影、文件格式、传感器标定、卫星漂移校正、云检测、大气校正、数据构成与质量标记等方面,比较了3个主要的AVHRR数据集(PAL,G1MMS,LTDR)的特征。这些特征对重新评估基于各种AVHRR数据集研究报告的可靠性,合理使用不同AVHRR数据进行陆地生态系统长期变化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