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对县域经济影响的研究—以洛湛铁路建设对益阳经济的预期影响为例

Abstract: 随着工业化和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对区域经济的影响日渐强烈,其中铁路运输对区域经济的影响更为突出。洛湛铁路建设和运营对益阳经济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本文以点轴开发理论为基石,系统分析了洛湛铁路的吸引范围和客货流、益阳地区的资源状况和现有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未来洛湛铁路对资源开发利用的影响,探讨了益阳的产业结构和空间发展战略的响应程度,以改善益阳产业组织和布局结构、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促进其区域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