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时空变异性及影响因素分析

Abstract: 本文以厦门市为例.首先对PM10平均浓度数据进行趋势性、周期性和空间变异性进行分析.然后分析了气温、降水强度、降水日数、风向等气候网子对PM10浓度变化在时问上的影响.同时使用了交叉相关分析的方法对月平均降水日数和PM10大气污染指数(API)为优(PM10浓度〈0.05mg/m^3)的月内天数百分比的相关性进行分析。最后利用从遥感影像获取的地表覆盖数据.分析了土地利用类型与局部PM10年平均浓度的关系。分析结果表明:厦门市PMl0浓度年内变化无明显的上升和下降的趋势,但有显著的周期性,分别为3、7和29天,气候因素对PM10浓度的变化有显著的影响.其中月平均降水日数对API为优的月内天数百分比的影响有明显的滞后性.滞后周期大约为3个月.局部PM10年均浓度与该地区的土地覆盖类型有明显的相关性.并且植被覆盖的比例越大.该地区的PM10年平均浓度就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