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决策树的耕地转建设用地分析与预测---以北京房山区为例

Abstract: 利用C5.0决策树算法对房山区耕地转变为建设用地情况进行了分析和预测。首先,利用房山区的土地利用数据、自然和社会经济因子数据进行数据挖掘,产生了房山区耕地转建设用地的空间关联规则,反映了房山区耕地转为建设用地的主要驱动因素和变化规律,表明社会经济因子在耕地转建设用地中起主要作用。其次,利用转换规则的置信度信息,对房山区耕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转换概率进行了预测,生成了概率分析图,分析和预测了房山区可能发生耕地转建设用地的热点地段。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方法能够有效分析和预测房山区耕地转变为建设用地的情况,对于其他地区的土地利用研究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