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被指数-地面温度特征空间的生态学内涵及其应用

Abstract: 植被指数与地面温度是描述土地覆盖特征的重要参数,对两种数据的综合分析,可以衍生出更丰富、更清晰的地表信息,有助于更加准确、有效地认知土地覆盖/土地利用的时空变化规律。本文探讨了植被指数与地面温度构成的二维向量空间的物理意义与生态学内涵,以基于NOAA AVHRR的时间序列数据为本底,分析了不同土地覆盖类型在该特征空间上的时序变化规律,并以黄淮海地区主要农作物冬小麦为例,研究了植被指数-地面温度指标与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作物产量之间的响应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