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GIS中的GML语言技术与设计框架

Abstract: 基于网格技术的地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将改变传统GIS系统的应用模式与计算能力,使GIS转变为以服务为中心,提供一体化的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平台。而GridGML(Grid Geographic Markup Lan—guage)将是网格GIS的交流与对话语言,为网格GIS的中间件之间、智能体之间、系统之间及系统内部的空间信息传输、存储与通信等提供了可能。本文在XML技术、网格体系结构技术及OGC的GML3标准的基础上对GridGML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