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终端利用碳排放空间分异及影响因素

Abstract: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而石油消费又是中国第二大碳排放源,石油终端利用碳排放存在一定的区域差异。本文按中国东、中、西部三大地带划分来探讨石油终端利用碳排放的空间分异及其主导影响因素,对因地制宜制定和引导区域碳减排政策具有重要意义。论文运用变异系数和地理探测器方法,分析2015年中国东、中、西部三大地带的空间分异,并探测了其主导因素和地域类型,再根据探测因子与碳排放耦合程度判断不同类型下的典型省份。研究结果表明:①2015年,中国石油终端CO2排放量呈现东多西少的空间格局,石油终端CO2排放强度呈现西高东低的空间格局;②石油终端CO2排放量在全国层面和三大地带层面的变异系数都要显著高于石油终端CO2排放强度。在三大地域,石油终端CO2排放量和排放强度均表现为东部地带分异性最强、中部地带最小的基本格局;③全国尺度上,影响石油终端CO2排放量区域分异的主导因素为柴油消费比、人口规模和人均GDP;影响CO2排放强度区域分异的主导因素为工业占GDP比重、交通运输业石油消费强度和汽油消费比;④主导碳排放的地域类型可以归纳为能源结构指向型、能源强度指向型、产业结构指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指向型和人口规模指向型等5种地域类型;⑤研究表明,中国石油终端利用CO2排放量和排放强度并没有完全按照三大地带呈现明显的地带性特征,减排政策需要因地制宜,具有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