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农户可持续生计评估及未来生计策略--基于陕西延安市和宁夏固原市1076户农户调查

Abstract: 农户可持续生计问题是黄土高原自实施生态退耕政策以来备受关注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通过构建可持续生计效益评价模型,对农户可持续生计效益进行了分级评价,并分析了不同类型农户的可持续生计效益差异。结果表明:①具有较高可持续生计效益指数的农户生计收入构成趋向于多元化,不同生计策略收入所占比重也趋向平均化,而生计效益指数较低的农户主要依赖于外出打工、卖粮菜等个别生计策略;②各类型农户的人均生计效益指数和人均年收入排序呈现出:发展果园型>做小生意型>外出打工型>大棚种植型>舍饲养殖型。基于可持续生计效益评价并结合主体功能区战略,提出4种黄土高原未来生计策略:①推进人口城镇化,有序引导生态脆弱地区人口外迁;②促进农地流转,扩大农业生产规模;③拓展生计策略,增强收入来源多样性;④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农户非农生计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