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洼重度盐碱地滴灌水盐调控的环境效应

Abstract: 采用“咸水滴灌+高垄+覆膜”水盐调控技术模式,开发利用河套灌区水平排水困难的低洼重度盐碱撂荒地时,研究了项目区浅层地下水埋深、浅层地下水电导率(ECw)、潜水层地下水电导率(ECi)、土壤饱和泥浆提取液电导率(ECe)、枸杞成活率和保存率等的变化。结果表明,项目区浅层地下水埋深、ECw和ECe明显受周边和项目区灌溉、降雨等的影响;随着枸杞种植年限的延长及植株蒸腾耗水的增加,整个项目区的浅层地下水埋深、ECw、ECi及ECe均逐年地降低,0~40cm土层土壤由极重度盐土转变为重度盐土。该技术模式下,枸杞成活率达到75.4%,保存率达到67.5%。即可以采用“咸水滴灌+高垄+覆膜”滴灌水盐调控技术模式,通过种植枸杞等耐盐碱的多年生林果,来开发利用传统方法难以有效开发利用的地下水浅埋且地下水为咸水的重度盐碱地,通过枸杞生长耗水可以显著降低整个区域的地下水位埋深,ECw和ECe也逐年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