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数据计算模式分析与应用

Abstract: 随着传感器和其他数据采集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对地观测网络的建设和启动.空间数据的高性能处理和分析成为摆在地学工作者面前的瓶颈。本文以此为出发点。按照不同地学领域(陆地、大气、海洋)的空间数据载体的形态的不同.将空间数据划分为反映固态基质信息的陆地空间数据。反映液态基质信息的陆地水文空间数据,反映液态基质信息的海洋流体空间数据和反映气态基质信息的大气流体空间数据四类.并对每类数据的最小单元问题进行了初步的分析。本文详细阐述了地学空间计算的涵义.并根据计算行为模式及计算的侧重点的不同.将地学计算过程分为深度计算过程与主动计算过程(即“数据→特征→知识”的一般计算过程).并就此进行了阐释。以基于特征的遥感信息提取和目标识别工作为例.对上述理论进行了说明和验证。最后对空间数据计算模式相关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以后的研究做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