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系统动力学的阿拉善三生用水系统演化模拟与调控

Abstract'三生'用水系统是一个涉及多领域的复杂系统,而系统动力学适用于模拟区域用水系统演化态势。研究采用系统动力学方法,根据影响阿拉善各部门用水的众多因素,构建了'三生'用水系统模型。真实性检验和敏感性分析结果表明:调整模型中的敏感变量可实现对系统的调控。模拟结果说明未来15年内用水结构将发生变化,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若供水不变,优先发展生态将会加重供水压力,约20%的农业用水和50%的工业用水无法得到满足;节水优化情景下水资源供需平衡,供水系统能提供0.7亿m~3多余水量用于生态建设并减少0.3亿m~3调水指标。在实施节水政策的前提下发展生态,有利于在现有调水政策下实现阿拉善'三生'用水协调和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