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中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及理顺体制的建议

Abstract: 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亚洲水塔”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广东、方创琳和杜云艳等在开展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项目和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项目的深度实地调研后发现,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存在着管理职责不清、体制不顺、竞相开发、利益分配不公等严重问题,急需从国家生态安全战略高度理顺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协调好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确保自然保护区永续发展。